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奋于征途

梯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觅灯因话》卧法师入定录  

2013-05-29 10:03:29|  分类: 〖博览群书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梯子 -奋于征途

中华古典十大禁书

《觅灯因话》

(明)邵景詹 著

卧法师入定录

中国十大古典禁书 - 梯子 - 奋于征途

  汉沔之俗,其女好游,贵第大家,竞以美色相尚,一得娇艳,惟恐人不及知。每灯夕花晨,士女欢集,稠人广坐,臂接肩摩,恬不为怪。及归途,必举所见而品题之,某为之冠,某为之次,欣喜艳羡,踊跃交口;即其丈夫闻之,亦以受知于人为庆,且自夸独得美妻焉。至元、至正以来,此风益炽。
  原上里有铁生者,娶妻狄氏,美冠一城,每出游,所至闻唶唶声,无问识与不识,皆就生熟视曰:“尔何前缘,获福如是!”或就以酒肴庆之。故生出,不持一钱,而每醉返。倾城内外,莫不识铁生,而觊觎之心,无不有也。顾铁本巨族,且犷悍,人以故不敢暱。同里有胡绥者,其妻声闻,亦亚于狄。生遂结交于胡生焉。尝谓狄氏曰:“人言汝为色魁,自我视之,胡生之妻,当不汝让也。吾何术以通之,死且甘心焉。”乃自就胡绥,沉酣于酒,倾囊倒箧,奉以为欢。胡亦时与往来,通宵无禁。里中恶少,歌姝舞姬,无不毕集,淫亵之事,妖冶之容,目送心挑,靡所不逞。
  二人之妻,亦各于帘琐中窥觑以为乐。生自念庶几一遇。而狄氏每出簪珥,佐其欢会,生大以为快,而不知狄氏之属意于胡也。已而胡绥果通于狄氏,狄氏爱之,过于其夫,而生不觉也。
  生家本饶裕,侈有田园,乃悉变迁以供赀费,所得之直,什无二三,而狄氏从中又匿其半。访有名妓,故令生从之游,间出所匿以资之,生大喜过望,或旬月不归,而胡与狄因得畅意为乐,生反以为妻之贤,能不妒也。狄氏巧为珍馔,以饷胡绥,烹鲜刺肥,日费不赀,而生适自外至,则诡谓曰:“迩来虀盐自甘,今日之设,与子聊欢娱耳。”生信之,且喜。或杯盘已狼藉,而生突归,则曰:“某亲畏汝强酒.逃去矣。”生亦不问。生或与狄氏促膝对饮,未过三酌,而鼾然熟睡;胡绥即出,冠其冠,衣其衣,与狄氏笑语终夕,而生颇无闻也。盖狄氏预酿恶酒以醉之,其方出于胡,屡试屡中,故每当生卒爵时,胡已于帏中招狄氏矣。生堕于计,久而不悟,屡有声迹而不疑,如是者累月。
  一夕,生偶小恙,卧室中,而胡不复顾忌,出入自擅。生忽觑见胡,不觉怪问,狄氏与婢,皆佯为不知。生曰:“适所见,颇类胡生。岂病眼模糊,见鬼物耶?”狄氏曰:“汝心热慕其妻,故恍惚遇之耳。”生前直冲而出。生失声,大叫:“有鬼!”以被蒙头,涕泣求生。急召师巫,为之禳祝,而病日有增矣。
  去原上百里,有了卧法师,号虚谷,戒行为诸山之冠,乃以礼请至,建忏悔法坛,以祈福庇。是日,卧师入定,过时不起,至黄昏而后甦。叹曰:“异乎!鬼神之间,审于阳世,予得闻所未闻也。”
  众谛问之,曰:“予始行,见土地,适遇铁之先祖绣衣公亦在,诉冤云:‘其孙为胡生所害。’土地自以职卑,教之曰:‘今日南北二斗会降玉笥峰下,可往诉之。’绣衣公邀予同往,至则见二老人,一衣绯,一衣绿,对坐奕棋。予二人叩首仰诉,久之不应。予二人益坚。奕罢,衣绿者慨然叹曰:‘吾怪世人谬妄,不意儒者亦然。世谓吾等降生注死,可以延年益寿。夫天下不知几千万人,古往今来,生死代嬗,不知几千万世。果如世说,死生有簿,福禄有籍,则虽设几千万员役,亦不足以治事。天上之劳,岂不过于人间乎?盖天非他,理而已矣。福善祸淫,理之可信者也。栽培倾覆,人之自取者也。尔名世儒家,乃昧自取之理,为无益之求,可不为太息哉!’绣衣公曰:‘世说之妄,敬闻教矣!然天之生人,使无一定之数,则何以言有命?今有童稚之日,而鬼神预定其科名;当少壮之时,而推算可决其寿夭。若此之类,抑何说欤?’绯衣者曰:‘嗟乎!此所谓弥近理而大乱真者也。夫万物有终穷,岂以人无定限哉?然有大限,无小限。大限者何?如富贵之不终贫贱,福寿之不困灾殇,此数之一定者也。若夫富或为贵,贵或为富,或有爵而无嗣,或多子而短年,或丰于寿而啬于财,或蹇于前而亨于后,得此失彼,补短截长,随遇而移,因时而变,则有千态万状,莫之端倪,而未尝胶于一定也。盖禄位名寿,皆谓之福;病苦死伤,皆谓之灾,岂若世俗饮啄前定之谓哉?子独不见风之送落英乎?或拂于帘栊之上,或堕于粪溷之中,其清浊大较然也,而风无心。至若均之拂乎帘栊,或见赏于骚人,或见弃于俗子,或空院闲庭,而俱泯其赏弃之迹,此皆既落以后,事物不得自主,曾谓风得主之乎?是故穷乡深谷之人多寿,都邑城郭之人多显,郊野田亩之夫多勤,诗书礼乐之冑多秀,遇之所使,习之所致也,岂命限之乎?乃若鬼神之灵,卜算之智,不过能前知其当然,非能预定其已然也。世说矫诬,皆云由命,遂使骄蹇者曰:命在我矣!暴弃者曰:其如命何!其为世害,岂浅浅哉?尔孙不肖,有死之理,以吾度之,尔为名儒,岂终绝嗣,尔孙不死,可必也。彼胡生者,不受报于人间,则受罪于阴世。盖天之生人,初本无意,既生之后,善恶始分,乃有报应阴官之置,正补阳世之不及耳。子且归,胡生自有主者,何庸仇之哉?’语毕,又顾予曰:‘吾与尔,非有缘不遇,宁无一语以诏世人。昔人所谓惜寿惜福之说,则诚有之。譬之世人,有有钱十贯,有百贯,又有千万贯者;奢用之则千万而不足,俭用之则百十而常存,此理之可信者也。可为世人道之。’言讫而去。予庄诵其言,不敢遗失,岂不异哉!”
  于是,众共贺铁生之必起,快胡绥之必报。未及朞年,胡病腰痛,旬日,痈疽大发,医者以为髓竭无救。既死之后,妻女皆淫于人,为铁生之报。而铁卒无恙云。

 
中国十大古典禁书 - 梯子 - 奋于征途

中华古典秘史全集

中华古典艳史全集

中华古典野史全集

中华古典艳情大全

中华古典十大秘抄

中华古典十大手抄

中国十大古典禁书 - 梯子 - 奋于征途中国十大古典禁书 - 梯子 - 奋于征途中国十大古典禁书 - 梯子 - 奋于征途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