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奋于征途

梯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百家讲坛-钱文忠解读《弟子规》全集  

2011-01-30 14:08:49|  分类: 〖博览群书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梯子 -奋于征途

  百家讲坛-于丹《论语》心得全集 - 梯子 - 奋于征途

钱文忠解读《弟子规》

百家讲坛-钱文忠解读《弟子规》- 梯子 - 奋于征途

 

 第一部分

   《弟子规》是一本只有一千来字的小册子,儒家思想提倡的孝、悌、谨、信、泛爱众、亲仁、余力学文等思想,都包含在《弟子规》中,它们有明确的行为规范。那么这些行为规范,对于现代人会有什么作用呢?《弟子规》为什么会引起众多现代人的重视?《弟子规》的作者是谁?成书于哪个年代?其中都有哪些严格的规定?又是什么原因,使越来越多的人,开始学习《弟子规》呢?

 规矩的作用(1)

规矩的作用(2) 

 规矩的作用(3)

规矩的作用(4)

 入则孝之一(1)

入则孝之一(2)

 入则孝之一(3)

入则孝之一(4) 

 入则孝之一(5)

 

 

第二部分 

   什么叫“子道亏”呢?就是做小辈的,做子女的这个方面有点“亏”,有点做得不够,不是做小辈和做子女的最好方式。“物虽小,勿私藏”,一样东西哪怕再小,你也不要瞒着长辈偷偷把它藏起来。如果你把它藏起来,那么尊长的心里有时候会有一些忧伤,会感到不妥。这是我们非常容易忽略的事情,在今天看来,这说起来都很明白,但实际上我们今天做小辈的或者做子女的,往往很容易忽略。

 

第三部分

   “兄道友,弟道恭;兄弟睦,孝在中。”作为兄长,对弟弟要友爱,而作为弟弟,对兄长要恭敬。兄弟和睦,孝也就体现在其中了。因为我们知道,传统中国的家族意识非常强,往往一个家族的兄弟,举族同居,不分炊,他们共用一个厨房。而且这个兄弟不是指一母所生的兄弟,有的时候是同高祖、同曾祖、同祖的兄弟。

   

百家讲坛-钱文忠解读《弟子规》-梯子 - 奋于征途

 

 王立群读史记全集

康震品读李白全集

 于丹论语心得全集

 于丹庄子心得全集

经典自然风光典藏-梯子- 奋于征途

☆ 百家经典热播在线 ☆
百家讲坛在线专题 -梯子 -奋于征途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